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召开2019年外事工作研讨会

  5月9日下午,我校召开2019年外事工作研讨会,重点围绕如何科学谋划学校全球发展战略,做好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顶层设计,广泛听取各学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王峰副校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毛立新主持,参加人员包括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人才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相关院领导。

 

 

  王峰副校长首先介绍了组织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召开学校“全球化战略工作会议”,希望大家面向学校加快建设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实际需求,结合各学院学科优势及教学科研工作特色,积极为学校科学谋划全球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毛立新处长从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视角,介绍了我国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我校国际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并结合ESI、QS、THE、上海交通大学等世界大学排名指标体系和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国际化指标要求,分享了关于学校实施全球发展战略的一些思考和未来的工作设想。

  各学院相关院领导结合学院学科优势特点,详细介绍了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学院大力推进国际化建设和支持学校全球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挑战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希望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在政策和经费方面能够给予更多支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了学院提出的相关问题,并结合学校实施全球发展战略新要求,介绍了未来在推进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国际科研合作以及师资队伍国际化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

 

 

  最后,王峰副校长感谢大家对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关心、支持以及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会议历时近四个小时,主题鲜明、内容详实、讨论深入,大家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国际化发展主题畅所欲言,为学校下一步研究制定全球发展战略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当前正值学校筹备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关键时期,学校拟组织召开“全球化战略工作会议”,旨在面向未来科学谋划并全面部署学校全球发展战略,希望大家近期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要结合学校和学院发展实际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研究制定学校和学院全球发展战略规划;二要认真开好全球化战略工作会议,创新外事工作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学校大外事工作格局,全面部署学校全球发展战略。三要组织召开中外合作办学管理机制与模式研讨会,着力破解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中的瓶颈问题,更好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四要积极搭建学校大协作平台,促进部门间以及机关与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力争在国际合作基地、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高层次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此外,王峰副校长还要求大家,在推动学校国际交流合作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