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查道林副校长随教育部团组出访中东欧三国

  5月16日至5月25日期间,我校副校长查道林随教育部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捷克和希腊三国,就推进我校与上述中东欧国家高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进行有关会谈,并在首届中国-希腊大学校长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国际处副处长王永生陪同出访。

  5月16日至5月18日,中国教育部代表团参加了在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市举办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六次会议。5月17日,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在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召开,会议议题包括:“如何通过大学合作交流促进教学”、“加强语言教学合作”以及“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中国驻罗马尼亚共和国大使姜瑜出席了对话会。出席对话会的代表包括:罗马尼亚和中东欧其他10国的教育部部长及相关代表,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张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赵灵山以及来自中国39所高校的70余名代表等。

 

  

  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

 

  5月18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六次会议在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召开,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100余所高校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联合会中方秘书长赵灵山、罗马尼亚国务秘书、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校长、罗马尼亚大学校长委员会会长、联合会欧方秘书处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致辞中,各方代表分别总结了过去一年中教育交流所取得的成绩,描绘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教育合作的美好图景。在此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促进学习与教学、校企合作、教育科技与院校合作、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建设等四个议题进行分组交流研讨。研讨期间,我校查道林副校长与来自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拉脱维亚、北马其顿、黑山等国家10余所高校校长、副校长、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广泛接触和深入交流,就拓展我校与上述中东欧国家高校间的国际交流合作,重点推进双方学生联合培养、教师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等进行对接和洽谈,与其中部分高校达成了初步共识。

 

  

  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六次会议

 

   

  查道林副校长与国外大学代表进行交流

 

  会议期间,适逢罗马尼亚主办方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75周年校庆,罗马尼亚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专程前往该校参加学校庆典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其后,克劳斯·约翰尼斯总统会见了中国教育部代表团,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亲切交流,他希望罗马尼亚大学能够与中国大学加强交流合作,为两国国家建设贡献知识和力量。

  5月20日,应捷克布拉格化工大学邀请,中国教育部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该校。访问期间,我校查道林副校长与Pavel Matejka副校长、该校化学工程学院、化学技术学院和环境技术学院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就进一步加强两校交流合作,特别是近期正在积极推进的两校间学生联合培养、暑期学校以及教师科研合作等合作具体事宜进行了认真研讨。

  5月22日,代表团访问了希腊雅典国家技术大学。访问期间,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王永生副处长代表学校在交流会上作了发言,全面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和现状、教学科研实力以及我校近年来实施全球发展战略的进展情况。会后我校代表团成员与该校化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教授进行了初步交流,双方均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两校间的交流与合作。

  5月23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雅典大学联合举办的以两国高等教育合作为主题的中国-希腊大学校长论坛在雅典举行。来自中国40所大学的70余名校领导和代表与来自希腊雅典大学、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国立雅典技术大学、雅典农业大学、比雷埃夫斯大学、克里特理工大学等15所希腊当地高校校长齐聚一堂,就中国和希腊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发表意见,寻求合作。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希腊教育部部长科斯塔斯·卡夫罗格卢(Kostas Gavroglou)、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赵灵山、雅典大学校长梅莱蒂奥斯·西奥斯·季莫普洛斯(Meletios Athanasios Dimopoulos)、希腊议会代表、中希两国高等教育界人士近200人出席活动。  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在致辞中指出,70名中国大学校长和代表远道而来,与希腊高校负责人举行盛大的高等教育交流论坛,这在中希人文交流史上是首次,反映出中希关系深厚的人文基础、丰富的人文内涵、悠深的人文渊源,也凸显了人文交流对新时期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发挥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中国-希腊大学校长论坛

 

  

  查道林副校长拜会章启月大使

 

  查道林副校长受邀就“工程教育国际化的思考与实践—北京化工大学为例”发言,就工程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我校工程教育的实践探索和特色进行了全面阐述,着重突出了我校工程教育在创新性、实践性和国际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特色发展。论坛期间,我校与希腊工程类大学就开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达成了初步共识。

 

  

 

  查道林副校长发表演讲

  

  查道林副校长与希腊爱琴大学校长进行交流

 

  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 West University of Timisoara

  坐落在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成立于1962 年,教学由 11 个学院来负担。1968 年,成为独立的大学。 11 个学院分别是数学与信息学院、物理学院、化学生物与地理学院、文学历史神学院、社会与心理学院、经济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体育教育与运动学院、政治哲学传播学院及法律管理学院。蒂米什瓦拉西部 大学与全球 100 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2 年 QS 世界大学排名在世界前 700 。

  该校校友Herta Müller 曾获 2009 年诺贝尔文学奖。

  雅典国家技术大学National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Athens

  雅典国家技术大学,也称雅典理工学院,是希腊最古老、最负盛名的高等教育机构。它创办于 1836 年 作为非全日制职校命名皇家艺术学院。

  雅典国家技术大学位于雅典市中心共分为 9 个部门 33 个科系,提供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包括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建筑系,化工学院,农村和测绘工程系,采 矿和冶金工程学院,造船及海洋工程学院,应用数学和物理学系。学校 设施齐全,包括图书馆,计算机中心,网管中心,多媒体远程培训教师,电影俱乐部 ,新建的教学楼和公寓住房设施,此外还有学生组织学生会,学生服务和研究委员会等。

  国内高校排名全球高校网 ( 国家高校排名 4Intern ationl Colleges&Universities 3 全球高校排名 韦伯麦特里克斯网 ( 世界大学排名webometrics 303 全球高校专业排名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 QS 技术专业大学排名QS TOP Technology 133 。

  希腊雅典国立卡波蒂斯坦大学the National and K apodistria n University of Athens

  简称雅典大学 是希腊最古老和最具影响力的大学,它不仅是 1837 年 新成立的希腊国的第一所大学,也是全巴尔干和地中海中部地区的第一所大学。创立伊始称为奥森大学,只有工程、法律、医学、艺术四个系, 33 位教授、 52 名正式生和 75 名旁听生。 1932 年改为现名, 1841 年由丹麦设计师主持修建了新的校舍,新型班级也出现了。专业不断增加,学生人数也逐年增多。现有 92000 名学生和 2000 名教师,有政治、医学、哲学、法律、理学、神学等 6 个学院,学科涵盖 30 个学科门类,有 75 个博士学位授予点,哲学、法学、医学、经济学、考古与艺术史是雅典大学的强势学科。

  泰晤士报高等教-QS 世界大学排名 QS TOP 200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QS 艺术和人文科学专业大学排名 QS TOP Arts and Humanities 186

  泰晤士报高等教-QS 技术专业大学排名 QS TOP Technology 263

  泰晤士报高等教-QS 社会科学专业大学排名 QS TOP Social Sciences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