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王峰副校长主持召开2019年新学期外事工作布置会

   2019年9月18日下午,王峰副校长主持召开了2019年我校新学期外事工作布置会。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人才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师发展中心、北京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外事副院长、外事秘书等参加了会议。

   王峰副校长首先就新学期外事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他指出,我校外事工作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大力实施“全球化发展”战略。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要进一步健全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体制机制,有效汇聚全球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和发展要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查找并积极破解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勇于跳出传统发展模式,在提升学校全球影响力和人才培养国际竞争力方面争取取得新的突破。

   随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毛立新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新学期学校外事工作要点: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制定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规划;二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科学化水平;三要着力实施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四要深化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制定学院国际化水平考核评价指导性指标体系;五要紧密围绕学校“绿色化学化工及材料”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实施全球科技合作行动计划;六要着力搭建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推动构建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广青全面介绍了新学期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建设和来华留学生工作任务,强调在学校现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基础上,希望各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开拓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着力推进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针对来华留学生工作,他从全英文专业建设、国际化课程开设、留学生培养质量保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学期来华留学生工作要点。

   最后,王峰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根据学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新学期外事工作应坚持以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全球化发展”战略,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深入调研、充分研讨,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要切实破解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中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难题。在此基础上,他强调新学期外事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结合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要求,对标国际大学评价指标体系,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建设任务,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二要积极开拓国内国外各种经费资源,特别是企业经费资源,发挥学院国际化水平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推动各学院不断扩大来华留学生培养规模,着力提升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三要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适时调整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战略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和调整临时因公出国(境)年度计划,确保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有序推进;四要进一步发挥国际交流合作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在扩大学生国际交流访学规模和提升学生国际交流访学项目水平方面下功夫;五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北京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以及国际合作基地为依托,着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培育,做好全球科技合作战略布局规划。六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学校师生参与涉外活动的相关管理规定,在国际交流合作中要牢固树立确保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