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校长一行访问我校

       9月21日,应我校校长谭天伟院士邀请,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以下简称“亚琛工大”)校长吕迪格率代表团访问我校。校长谭天伟,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毛立新,北京市生物加工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教务处长苏海佳,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机电工程学院书记张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冯江鸿,机器人工程专业主任、人事处副处长陈国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刘珞等出席了会议。一同来访的亚琛工大代表团成员还有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施瓦内贝格、电厂技术、蒸汽和燃气轮机研究所所长沃萨姆、信息处理数学教授郭余宝、国际处处长芬斯特布什等。

       谭天伟校长首先对亚琛工大代表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化工大学依托优势学科,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与亚琛工大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双方未来在更广泛学科领域具有巨大合作潜力。我校始终秉持教育对外开放基本原则,大力实施“全球化发展”战略,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 相结合,着力拓展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构建全球合作网络体系。希望两校能够在共同建设高水平研究平台、促进教师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共同培养优秀人才尤其是联合培养优秀博士研究生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亚琛工大校长吕迪格在致辞中对谭天伟校长的观点表示认同,他指出,两校近年来科研合作进展良好,目前亚琛工大施瓦内贝格教授与我校生命学院的科研合作十分密切,希望双方能够以此为主力点,充分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进一步在科研合作方面建立更多渠道,促进两校的共同发展。

       随后,毛立新处长向亚琛工大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我校国际交流合作概况。苏海佳处长与张冰书记分别就我校中法合作办学和机电工程学院相关学科方向及其研究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

       会谈中,双方与会人员就两校建立科研教育合作具体设想交换了意见,并就相关项目可行性进行了探讨。亚琛工大施瓦内贝格教授教授和沃萨姆教授建议两校可以在能源技术、化学工程、能源转化、机械工程、材料回收利用技术、安全工程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双方一致同意加强教授互访和学术交流,共同推动两校在科研合作和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取得进展。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成立于1870年,是世界顶尖理工类大学之一, 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目前与我校生命学院与技术学院在科研和学生培养上有着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