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图片轮播

两位国际学术大师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9月14日下午,在我校逸夫会议中心举行了北京化工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正式聘请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西北大学教授、国际有机超分子化学和纳米科学领域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弗雷泽•司徒塔特勋爵(Sir Fraser Stoddart),以及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绿色化学的开拓者马丁•波利亚克弗勋爵(Sir Martyn Poliakoff)为我校名誉教授。校长谭天伟、副校长王峰,理学院教授戴伟、人才办主任袁其朋、人事处处长姜广峰、国际处处长毛立新、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殿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宇飞、理学院副院长汪乐余,以及来自理学院、材料学院、研究生院等单位学院的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副校长王峰主持。

 

 

聘任仪式上,王峰副校长首先对受邀访问北京化工大学的两位国际学术**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其后,我校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插层结构分子材料的组装引智基地”(“111计划”)外藉专家、理学院化学学科教授戴维代表学校,向与会师生介绍弗雷泽•司徒塔特教授和马丁•波利亚克弗教授的主要经历以及他们在国际化学领域所取得的斐然成绩。

 

 

谭天伟校长为两位名誉教授颁发聘书,并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弗雷泽•司徒塔特教授和马丁•波利亚克弗教授在化学领域所取得的杰出学术成就,诚挚欢迎并衷心感谢两位学术**接受我校邀请,正式成为北化的重要一员。正值我校喜迎建校6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相信两位**的加入,将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谭校长强调,60年来,我校始终牢记“为国家培养尖端科学技术所需的高级化工人才”的历史使命,坚持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道路,希望今后两位**能够帮助北化架起通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桥梁,多为北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荐优秀青年人才,助力把北化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随后,弗雷泽•司徒塔特教授与我校师生分享了他的成长和科研经历,鼓励年轻学者和青年教师,应有尝试新领域的勇气,不要害怕失败,要时刻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创造力和驱动力。马丁•波利亚克弗教授分享了他与中国结缘的经历以及他对绿色化学的理解,强调绿色化学属于交叉学科领域,需要化学家和工程师携手创造更加清洁的化学工艺。他还高度赞扬了我校以及戴伟教授在青少年科普方面所做的杰出工作。两位学术**均表示,非常高兴成为北化的名誉教授,愿意为北化推荐优秀青年人才,帮助北化搭建通向世界的桥梁。

 

 

名誉教授是我校授予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人士最高的学术荣誉,旨在聘任学术造诣深、知名度高,在某一学科领域取得重大成就,获得国际学术界公认的著名专家学者,在促进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我校“绿色化学化工及材料”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我校“薪火相传、筑梦百年”新的辉煌。

 

 

名誉教授简介:

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勋爵(Sir James Fraser Stoddart),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西北大学教授,国际有机超分子化学和纳米科学领域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迄今已在《Nature》、《Science》、《Nature Chem》、《PNAS》等杂志上发表1000余篇学术论文,h-index > 100,科学引文次数世界排名第三;先后被选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科学院院士、德国自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在从事科学研究的40余年期间,做了1000余场学术邀请报告,成功培养了近400名博士和博士后,其中80余人任职于国际著名大学。

马丁•波利亚克弗勋爵(Sir Martyn Poliakoff),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前副主席,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多年来,他一直从事物理化学、无机化学、绿色化学交叉渗透的研究,在超临界流体体系物理化学性质研究、超临界流体中的化学反应、超临界流体中材料合成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创性重要成果, 在《Nature》、《Science》、《Nature Chem.》、《Chem.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为绿色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是世界绿色化学及相关领域领军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