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召开2020年外事工作研讨会

2020年5月28日,我校召开新学期外事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峰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人才办、教师发展中心、高精尖中心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学院外事副院长和外事秘书等。

王峰副校长首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他指出,根据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工作部署和要求,各单位尤其是外事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扎实做好学校外籍师生员工以及境外师生员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开拓创新,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学校2020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随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毛立新,就近期上级关于外事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并强调了学校外事工作相关要求。同时,她介绍了学校2020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要点:一要研究制定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规划,二要不断深化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三要系统优化学校“全球化发展”整体布局,四要加大力度支持国际合作基地和国际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建设,五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建设,六要认真落实部属“双一流”建设高校外事审批权下放政策,七要着力加强学校英文网站建设,八要进一步加强孔子学院建设。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广青介绍了学校关于2020年春夏学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执行情况和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思路,以及近期关于境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和来华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概况。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维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执行情况,以及2020年在全球疫情形势下研究生出国(境)学习交流项目工作思路。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院长秦培勇就2020年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外事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内容涉及外籍教师聘任、中法学生交流交换项目以及CTI认证准备工作等。

最后,王峰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我校外事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面向外籍师生员工以及境外师生员工所开展的积极有效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为适应新时期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学校将着力推进“全球化”发展战略。我们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主动服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主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任务部署,扎实推进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各项工作。他强调,学校2020年外事工作要突出六个重点:一要突出重大战略引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谱写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新篇章;二要将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建设作为重点和依托,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突破;三要引导人文社科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讲好中国故事和北化故事,着力加强来华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取得新进展;四要主动适应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及时调整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全球布局和工作重心,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搭建中外高校高层交流沟通机制,推动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再上新台阶;五要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不断发展国际交流合作新理念新模式,跨越时空搭建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六要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主动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通过全方位提升学校外事服务软硬件环境,进一步强化师生的国际化意识,为学校“请进来”和“走出去”保驾护航。他要求,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学校2020年各项外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