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逆境中的坚守------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云端结业仪式

2020年5月27日,面对全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新形势,我校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首次以网上视频形式迎来2020学年春季学期结业仪式。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柯丹青、中方院长刘杰、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毛立新、项目主管张琬以及孔子学院师生等40余人参加了结业仪式。

活动伊始,学生卫塞、梅兰和英凯通过吉他弹唱中国歌曲《朋友》拉开了本次活动序幕,视频会议室气氛瞬间被歌声点燃。随后,外方院长柯丹青致辞。他首先对疫情期间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感谢孔子学院所有师生员工在特殊时期对孔子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正是这份坚持才使得过去一学期线上教学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其后,北京化工大学毛立新处长和张琬老师分别向疫情期间坚守孔子学院工作岗位的每一位老师致敬,并对所有学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希望大家通过汉语学习和本次活动,激发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更大的热情,坚持并享受汉语学习之旅。最后,中方院长刘杰向北京化工大学领导及全体师生给予孔子学院的关心与支持,尤其是及时提供的防疫物资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祝福孔子学院每一位学员健康平安并学有所成。她重点介绍了2020年孔子学院暑期即将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汉语兴趣培训班计划,培训内容将涵盖中国历史、文化、**、舞蹈、汉字及汉语中级语法等。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各班学员以不同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各自的学习成果。在歌曲节目中,学员们先后演唱了中国歌曲《茉莉花》《不染》《一剪梅》《明月几时有》,深情款款,令人沉醉;在诗朗诵表演中,《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行路难》《明月几时有》等一首首古诗词,展现了学员们扎实的汉语基础和对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浓厚兴趣;此外,还有太极拳表演,原创小故事《南方和小雪》和情景剧《小丽和小刚》,以及演讲《天下一家》等,大家分享了学习汉语的体验、收获以及坚持,叙述着自己与汉语结缘的快乐经历,表达出爱上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那份真挚情意。

结业仪式上,中外方院长对本学期获得全勤奖、积极分子奖及学习优秀奖的学员们进行了表彰,高度肯定他们在坚持汉语学习过程中的坚持与付出,以及他们所取得的优秀成果。梅兰同学代表优秀学员发言。她说:“在孔子学院,老师像妈妈,同学像兄弟姐妹,我很喜欢和大家互相帮助、一同进步的感觉,感谢孔子学院让我收获了友谊与成长,我会继续热爱汉语、学习汉语。”

本次结业仪式是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教学活动中的一次创新,也是对整个学期汉语教学工作的较好总结。面对全球疫情新形势新挑战,在孔子学院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孔子学院全体学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通过创新孔子学院教育教学模式,顺利将汉语课堂搬到云端,圆满完成了半学期教学任务,这是我校孔院人为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所作出的积极贡献。面向未来,我校将与米什科尔茨大学、万华宝思德化学公司携手共进,进一步加强孔子学院特色建设,更好地服务中匈友好往来和教育经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