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召开2021年外事工作研讨会

2021年10月11日,我校召开新学期外事工作布置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峰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工办、人事处、人才办、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高精尖中心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学院外事副院长、外事秘书等。

王峰副校长首先强调,全球疫情常态化大环境下,尽管各高校线下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遇到很多困难,但是高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不能停滞。他指出,学校必须坚持稳步推进全球发展战略,要积极开展“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模式,尽量减小全球疫情对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影响,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学校2021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毛立新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全球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5)》讨论稿的主要内容。她从主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局和主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全面解读了研究起草学校全球发展战略(GlobalBUCT:REACT)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基本原则、建设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以及组织保障,强调学校“十四五”教育对外开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外事工作会议、全国港澳台教育工作会议以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会议文件精神,着力构建学校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她还就学校新学期外事工作要点进行了布置和说明。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广青介绍了学校关于新学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做好来华留学教育等工作思路。与此同时,他还就学校即将承办的2021年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以及筹建中印尼产学研合作联盟等工作进行了通报。

最后,王峰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外事部门近期的工作成果,同时指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以及全球疫情带来的新挑战,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学校新学期外事工作:一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制定学校全球发展战略规划。各学院要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全球发展战略规划,认真研究制定学院“十四五”国际交流合作发展规划。三要准确把握两个大局,主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局,主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稳步推进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四要进一步加强外事纪律教育培训,引导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水平,确保学校外事工作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