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王峰副校长率团访问欧洲三国

2023年11月6日至15日,我校副校长王峰率团访问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都柏林理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以及伦敦大学学院,就推进孔子学院建设、校际合作、学生及教互访交流以及开展科研合作等方面与上述学校进行了深入探讨。代表团成员包括我校“一带一路”全球合作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广青,北京北化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保宁,以及国际处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张琬。  

11月6日-8日,王峰副校长一行分别访问了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以及下设教学点万华博苏化学有限公司。代表团还参加了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并拜访了中国驻匈牙利使馆。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与该校校长奇塔•霍尔瓦斯教授及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柯丹青等校方代表进行了会谈。双方就推进孔子学院发展建设、学生联合培养、教师学术交流以及科技合作等方面进行洽谈,同时就签订共建孔子学院相关协议进行了最后一轮磋商。王峰代表我校邀请米什科尔茨大学组团参加我校将于今年12月召开的“一带一路”产学研合作论坛以及由教育部主办的首届世界中文大会。随后,代表团参观了米什科尔茨大学校园,了解了校史,并参观了该校的重点实验室。

代表团访问米米什科尔茨大学

11月6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万华博苏化学有限公司。作为米大孔院的共建合作方,万华博苏化学有限公司为米大孔院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双方围绕孔子学院共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该公司的厂房及生产线。

11月6日晚,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及音乐会隆重举行,王峰致辞并向孔子学院赠送了贺礼。王峰充分肯定了十年来米大孔子学院所取得的成绩和对促进中匈友谊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对在米大孔子学院建设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最后表示北京化工大学将和米什科尔茨大学、万华博苏化学有限公司携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支持米大孔子学院建设和特色发展。

代表团参加米大孔院十周年庆典

11月7日,代表团首先访问了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下设教学点滋瑞尼中学,并与该校选修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王峰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好中文,并欢迎他们学成之后到北京化工大学学习交流。随后代表团访问了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并与孔子学院中外员工举行了座谈。王峰代表学校向孔子学院中外员工进行了亲切的慰问,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建设提出了建议与指导。

代表团访问滋瑞尼中学

11月8日,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匈牙利使馆,与中国驻匈牙利教育参赞陈昆进行了会谈。王峰向陈昆汇报了本次访问的目的及收获,并请使馆对两校合作予以政策指导和支持。陈昆对我校的访问表示感谢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孔子学院是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米大孔院成立十周年以来为中匈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北京化工大学能以此次访问为契机,继续发挥校企合作共建孔院的优势,大力开展两校间以及校企间合作及交流。陈昆还表示使馆将大力支持米大孔院建设以及我校与米什科尔茨大学的全方位合作。

王峰副校长与陈昆参赞举行会谈

11月9日-11日,代表团分别访问了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和都柏林理工大学,并拜访了中国驻爱尔兰使馆。

11月9日,代表团首先访问了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与都柏林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教务长保罗•范宁教授等校方代表进行了会谈。双方均充分肯定了两校在过去十二年来在学生联合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未来两校将在学生交流、教师交流以及共建联合实验室等科技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该校的重点实验室。

代表团访问都柏林大学

11月10日,代表团访问了都柏林理工大学,与都柏林理工大学副校长玛丽•曼妮博士等校方代表进行了会谈。双方均表示两校自2014年建立合作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体系,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很好的合作机制。明年将是双方合作十周年,双方都希望在已有联合培养项目、国际化课程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优势学科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务实合作,为两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随后,双方就学生交流交换与联合培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以及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与磋商。随后,代表团还参观了计算机系实验室,并体验了学生正在进行的实验设计。

代表团访问都柏林理工大学

代表团还拜访了中国驻爱尔兰使馆,与中国驻爱尔兰使馆临时代办王家宝进行了会谈。王峰就此次访问都柏林大学和都柏林理工大学的目的向王家宝代办做了汇报。王家宝代办对我校的访问表示感谢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我校能充分利用都柏林各大学的专业优势,以优势学科为基础,开展与都柏林各大学的合作及交流。王家宝代办还表示使馆方面将尽力为上述合作提供便利和支持。 

王峰副校长与王家宝代办举行会谈

11月12日-14日,代表团前往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以及伦敦大学学院进行了访问。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剑桥大学,与电化学科学、工程和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艾德里安•费希尔教授等人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峰对费希尔教授十三年来为“北化-剑桥暑期学校”项目所付出的努力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该项目不仅拓宽了我校学生国际视野,还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学习潜力,成为我校学生国际化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峰还表示希望能与剑桥大学电化学科学、工程和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搭建双方科研合作的平台。随后,双方围绕双导师制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教师交流互访、科研合作以及共建联合实验室机制与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期间代表团还考察了剑桥创新创业中心。

代表团访问剑桥大学

随后,代表团访问了牛津大学摄政学院及牛津大学全球发展与展望研究院。牛津大学全球发展与展望研究院长期以来负责承担中国大学与牛津大学摄政学院之间的学术和文化交流项目。王士东主任及研究院的相关负责老师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介绍了学院和研究院以及莫言文学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双方签订了交流与合作备忘录,希望通过牛津展望计划让我校更多的优秀学生进入世界顶尖学府——牛津大学进行学习和深造,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双方也商讨了关于教师发展培训、共同参与学术项目和国际会议的可能性。

代表团访问牛津大学

11月14日,代表团访问了伦敦大学学院,分别与制药学系主任加雷斯•威廉姆斯教授、材料探究研究院副主任李东津博士以及材料与无机化学系主任福里奥•科拉教授进行了会谈,并在教师学术交流、学生联合培养、学生交换项目以及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多个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代表团访问伦敦大学学院

代表团在爱尔兰和英国访问期间,还分别会见了北京化工大学在爱、英两国学习、工作的校友,了解了他们在当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情况。王峰转达了学校对上述校友的问候,并希望校友和校友所在学校或企业与母校在人才培养、产学研用等多方面进一步探索深度合作空间,搭建多元化的合作平台,希望校友们继续关注、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常回母校看看。

代表团此次访问欧洲三国,是我校2023年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教育与科技行动的重要内容,是我校实施对外开放服务于祖国外交大局的具体实践。通过此次出访,进一步深化了我校与匈牙利、爱尔兰及英国相关高校的交流合作,在学生交流交换、联合培养、科研合作以及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等方面都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为我校进一步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专业与学科建设,扩大全球影响力等方面提供了基础。